昨天的你,昨天的我 信箋 - 31

2017122809:04





寂寥迢迢雁南飛
屋詹掛礙雨滴癡
梁燕呢喃聲聲慢

深秋霧暮蒼涼依



為了回顧往事,寫回憶錄如果公開變成筆記本登刊在大眾網頁裏,那就必須小心為要,一切事件想當然的就會要來個變臉京劇,變成四不像,像霧又像花,層層覆蓋,層層的盡在不言中,昨日,我知道就好了,是真是假,沒啥關係,觀看發黃的信箋得到啟發,不理咱們怎麼寫,現實中就是不存在,因此所謂真相的過去,只可能存在腦海裏,腦海裏,也許也是依照情緒,硬性認為,也是亂七八糟的呀,儘管原班人馬出現在眼前,你把筆記本拿給她們看,我感覺她們也不以為然,你傻呀,這樣的情節,也敢說它是真的,這不就是老套的瓊瑤小說劇本嗎,請問秦漢/林青霞/秦祥林/林鳳嬌的多嬌角色電影現代的小瓜們有何感覺呢,哎呀不就是老媽的老媽名字叫祖母的陳年舊夢而已.忽然間醒覺,遠久那天所發生的事,那群當事人都沒有夢在其中,早就忘得一干而盡,何況那天是哪一天,除了發黃信箋刪的筆跡,果然真的不存在.其實萬一三人幫在某個不可思議場所忽然間相遇,會不會讓平靜的生活驚起心湖漣漪呢,真的有點好奇.

哈哈,或者老實說,記得十多二十個過去春夏秋冬的日子的人,也許除了小說界或詩人們,聊勝於無的感概情懷外.就是無聊.於是放心的寫,原因是雜七雜八的人生旅途過去,可以用來左右腦訓練,不然癡呆症發作,保證等無人,哈哈.真相嗎,除非阿妮,馬尾和我三人幫緊密地,一起時光隧道旅遊,回到過去,有那個可能嗎,又錯了,實際上沒有兩個人觀點一樣,想其時,不是和阿妮概念老是衝突嗎,估計風雨同路的兩人,會叫人羨慕呀,其實,瓊瑤電影,的確的是一個濃縮的細膩虛擬世界,裏面的一切真真假假,由藝人們創造出來的虛空,比現時的影棚不出街複雜得多,也更能表現昨日的真實,因為,它們的那個年代,是真的存在過.


人類似乎都有着某種怪癖,只是很多時候都因為從小到大習慣成自然了,如魚得水,不會感覺有什麼不妥,誠如阿妮這樣的高級知識份子,也不能列外,咬着指揮權概念,就會對一切事物有著尖銳過濾,是對是錯大部分以商業角度來看,當然的這是大都會人的普遍生活方式,無對錯可言,經過實驗,就會得到一些心得,信箋,由於是兩個人空氣交流的橋樑,間斷的分析所得,阿妮把私人空間視為機密,無論如何,信箋閃爍的任何荒謬言語,在面對面的時候是不存在的,我醒覺了,試探是沒有意義的東西,會面對阿妮的冷漠,正因為如此,阿妮沉醉在詩句裏面忽然間驚醒,這是我試探(她存在)的一種方式,習慣於當領頭羊的領導,就會快速脫離夢境,馬上蘇醒,變臉特快,紅霞滿佈的臉頰,忽然間變臉,黑過炭,眼神由溫情盼望轉為冷酷蕭殺帶着忿怒,沉默的看著我,過了一會,說話了:"什麼意思.",這叫我頭痛,大小姐呀,這是你叫我猜的呀,怎麼 .... 生氣了呢,脾氣果然變幻無窮,有點難搞.

現在要搞清楚,阿妮和我說話的目的何在,看來應該把話事權歸還阿妮,哈哈,不然,就會搞的亂七八糟的,難於收拾,阿妮的(姐姐妹妹)論,我都聽糊塗了,還是回到原點,看阿妮搞什麼花樣才行,於是回答了阿妮的說話,:"沒有什麼呀,看着彩霞滿天,一時興起,想吟詩作對罷了.",不能說這詩句是阿妮的,就此帶過,說:"你的朋友啊,剛才的董事經理不是在等待嗎,對不起呀,擾亂了你們的時間,我看彩霞吟詩,你請便,我一會兒再過來團集交流如何.",沒想到阿妮說,:"由他,很常見面的人,不急,我想和你談談.",唉呀,這樣的交談方式,真是煩死人,也不愛情,也不友情,幹嘛呢... 

詩句,這一把時光隧道密鎖鎖匙,和音樂一樣,很容易的提醒(刺激)我曾經的過去某年某日點點滴滴,儘管它是往日的刹那間的曇花一現,也不過是十來個甚至更早的二三十個春夏秋冬集合體,借著百多封發黃的信箋,可以串聯不少被遺忘的信息,其實,信箋中提醒的,不一定指的是情情愛愛,而是年少的滋味,那種石敢當的不懼,千金難買寸光陰的遺憾,夫複何求.看着信箋的日期,不少往日的渴望,比如高空跳傘,珊瑚礁潛游呀,遊樂園過山車的失重拋開地心引力的離心力呀,衝刺模擬駕駛戰鬥機的願望,爬山遠觀等等一大堆興趣,都因為朋友們各自離開尋找孤單,哈哈,成為夢中夢,追隨着時光不再年輕,變成不了情,再見了.




這是第一代的SU-27駕駛艙內部表板,都是機械式的感應器,想像一旦戰爭進行時,就會眼花繚亂,難於控制舒爽,



複雜的表板,除了專業戰鬥機駕駛員外,遊客伴隨太空遨遊,享受反引力的爽外,觀察駕駛員的動作,也是一種加碼的過癮.

記得當時九十年代前蘇聯和老美冷戰輸了,變成大崩潰,聯盟斷斷續續的不同時間內分裂成大大小小的十五個國家,俄羅斯就是前蘇聯的繼承者,為了擺脫財務困境,還利用SU-27雙座位駕駛戰鬥訓練機改成高空半小時遨遊探險節目,讓不可能變成可能,人人有機會變成戰鬥機駕駛員,享受離心力的刺激,當然的駕駛員不是你,你只是個遊客而已,但是能夠坐在俄羅斯戰鬥機裏面飛行,真是不可思議,可惜因為政治和身體健康和費用其高,也就望著雜誌廣告興歎,發夢駕駛戰鬥機,自己爽好了.在此尋找了一些相片,這是第一代的SU-27駕駛艙內部表板,都是機械式的感應器,想像一旦戰爭進行時,就會眼花繚亂,難於控制舒爽,戰鬥機戰爭都在毫秒之間決定勝負,那來得及看甚麼表板呀.

似乎記得武器雜誌上面寫道有興趣參加飛行探險節目的遊客可以得到半小時的飛行路線內容說明簡述,好知道自己花了(美金大約三萬至五萬)的無厘頭脫離G力的滋味是什麼一回事,當然的遊客不包括當時的所謂自由民主國家在內,台灣人抱著美國人大腿,當然的也不可能有人可以進入蘇聯地區駕駛戰鬥機嘛.

如果換成現在,俺有多好呀,不過也只能夢想,不知道現在的俄羅斯是否還有這樣的飛行節目,不過這樣貴的價錢,再加上身體質素,還是考慮考慮好了.我認為如果你真的有興趣,先過山車考驗考驗,得到了經驗,才參加不遲,不過假如全世界的驚駭過山車你都坐過了,那麼戰鬥機探險旅遊就會得到喜樂,因為你基因中的抗體已經能夠適應各種G力的摧殘,激素的熬妙,探險家們說的無法形容的快感,聽說比曖昧的刺激,更加要上一層樓,有興趣,過山車就是你的基礎門檻,不然醫院病歷表看看,安全第一,不然嘔吐加上頭昏眼花,幹嘛呢.

其實現在中國的J-11或J16海降航母型戰鬥轟炸機,都已經發展到第三代半的水平,完全數字化的智能水平,遠遠的超過俄羅斯的第一/第二代SU-27戰機,新的輕型機身材料,加上擬蹤新塗層和電子相位有源雷達,再加上電子吊掛干擾器,除了外表看起來相似,其實早就脫胎換骨,除了SU-35超級智能引擎自動擺尾矢量噴嘴再加上蛇形上揚似乎停止飛行手段,掛在天空又馬上不需轉向變成就在敵機你的後面動作還吸引著中國的興趣外,它們自家的J31和J20擬蹤戰鬥機似乎已經解決了引擎的不可靠問題,老美的F-35和F-22擬蹤,真正遇見旗鼓相當的對手,假以時日,美國人航母上的F18戰鬥機,也完全的沒有勝算,那麼,台灣還能什麼樣呢.也許,F16..加上V,可以打贏對岸擬蹤戰鬥機...... ,這個很有趣,可以請教電視名嘴飛官...強哥.

好的,經過面對面的交流,阿妮的古怪性格,暴露無遺,這和阿妮是否擁有雙胞胎姐妹沒有關係,答案已經揭曉,阿妮想永遠保持機密,一切信箋事件,只能埋藏在心底,現實中不存在,這就是阿妮所要的答案了,還不明了嗎.既然如此,何必再深入探討交談呢,感覺這個阿妮,真是超怪.明顯的,詩句是發洩個人的渴望和不可得或讚美或忿怒或抗議之類情緒,未必就是隱藏着曖昧的含意,除非當事人彼此真的坦白,這也是非常奇怪的呀,情侶們不就手拉手滿街亂跑的嘛,怎麼還有猜謎語這回事呢,哈哈哈,記得大都會公司晚宴時,阿妮似乎很常把住我的手腕介紹分銷商給我認識,只因為我是不喜歡搭對行動的人,遠看就好了,何必那麼熱鬧,自己爽不好嗎.被把着手腕就像牛被栓着鼻子般的無力,你好意思不跟隨阿妮這個董事經理前進嗎,此乃阿妮的外交手段,沒轍的呀.照道理,如此熟絡的兩人,還雙手套著頸部臉貼臉跳舞,單獨兩個人會面時,應該有談不完的話題,怎麼僵硬的無話可說呢,哎呀真是莫名其妙,似乎阿妮的我說你聽態度,嚴重影響互動.

正在百思不得其解的沉默時,阿妮說話了:"你的精緻小屋怎樣了,你的廚藝進步了嗎?",我回答說:"沒什麼,老樣子,不過最近為了簡單起見,就學了雜錦食譜的任意肉片炒菜加濃厚肉汁上蓋干煎香底米粉,這簡單得多.",阿妮靜悄悄的看著我,過了一會說:"我們就要南下了,會拜訪你的精緻小屋哦,歡迎嗎.",又來了,哈哈,難道說不歡迎嗎,於是道:"南下時請提早通知,跑來跑去的我,必須準備呀.",估計也不會有什麼變動,就是雙寶阿妮和馬尾駕到了嘛,雙胞胎怎麼回事,和阿妮的奇怪言語:"你似乎不懂愛情"什麼意思,不如回到昨日,請教一下ABBA的美女歌星們,那愛情是什麼呀,歌詞似乎在時光隧道裏想告白甚麼的,好像也是心亂如麻,剪不斷,理還亂,充滿矛盾,是曖昧是愛情,我就不懂了.那麼阿妮,真的懂愛情嗎 .......

看着歌詞的我,心情就是虛無飄渺的,讀者可以下拉跟蹤,體會一下,過去的春夢,年輕時的夢想,還陪著你始終如一嗎.網上翻譯歌詞有時是言不及義的,我把歌詞改編為意境裏的看不透心牆,畢竟文字只能夠歸類為參考,翻譯的本質,就是希望還原當事人的(我思故我在)境界,當時的我,是否也能和歌者一樣共鳴,我真的沒有頭緒.

-------------------------------------------------------------------------------------------------




+++++++++++++++++++++++++++++++++++++++++++++++++++++++++++++++++++++++++++++++++++++++

The Winner Takes it All  (贏家得到全世界)
原唱者:ABBA
發行年:1980

I don't wanna talk
(我不想說)

 About the things we've gone through
(關於我們之間的事)

Though it's hurting me
(雖然,這事件傷了我)

Now it's history
(但是都過去了)

I've played all my cards
(我玩紙牌的技巧就是折磨路)

And that's what you've done too
(而這也是你的選擇)

Nothing more to say
(沒什麼好說的)

No more ace to play
(結局已定,我無法挽回)

The winner takes it all
(贏家得到一切)

The loser standing small
(輸家落寞顯得渺小)

Beside the victory  that's her destiny
(在勝利旁邊,這是她的命運)

I was in your arms
(我曾經也窩在你的臂彎裡)

Thinking I belonged there
(認為是我的歸宿)

I figured it made sense
(我嘗試尋找意義)

Building me a fence
(你籬牆守護我)

Building me a home
(你給我一個家)

Thinking I'd be strong there
(以為我會在這裡安心成長)

But I was a fool  playing by the rules
(但是我很笨,遵守遊戲規則)

The gods may throw a dice
(可能,上帝在拋玩骰子)

Their minds as cold as ice
(祂的心冷如冰)

And someone way down here  Loses someone dear
(有人在這裡下來,卻失去所愛的人)

The winner takes it all
(勝者得到一切)

The loser has to fall
(敗者只能投降認輸)

It's simple and it's plain
(事情就是簡單和清晰的)

Why should I complain.
(我又有什麼好抱怨的呢?)

But tell me does she kiss  Like I used to kiss you?
(但是,告訴我,她吻你的時候,類似我吻你一樣的感覺嗎?)

Does it feel the same when she calls your name?
(她叫你名字的時候,你也覺得一樣嗎?)

Somewhere deep inside You must know I miss you
(你的心深處,一定知道,我很想念你)

But what can I say
(但是,我又有什麼好說的?)

Rules must be obeyed
(遊戲規則已定,大家都要遵守)

The judges will decide
(裁判會決定勝負)

The likes of me abide
(類似的情景,也只能接受)

Spectators of the show  Always staying low
(看表演的旁觀者,正偷偷地觀察著)

The game is on again
(這個遊戲又開始了)

A lover or a friend
(愛人或朋友)

A big thing or a small
(其實我只是可有可無的一個人)

The winner takes it all
(總之,她贏了,擁有一切)

I don't wanna talk
(我不想說什麼…)

If it makes you feel sad
(如果,你也覺得有點難過)

And I understand
(我懂……)

You've come to shake my hand
(你來握了我的手)

I apologize  If it makes you feel bad
(很抱歉,如果我的悲傷,讓你覺得內疚)

Seeing me so tense
(你看著我緊張僵硬的)

No self-confidence
(失去自信的樣子)

But you see
(不過,你看到了……)

The winner takes it all
(這就是勝負,贏家得到全世界)

The winner takes it all...
(她贏得了一切,包括你的愛)

=============================================================================


 



  •   航母浪人 於 2018-02-15 07:06 3F
  • ..  這是一個老朋友的祝福吧,哈哈,沒問題。。

    ” 写的 生活就是狩猎孤独的过程··· 错了 可以抗议示威  “

    在人生旅途裏也就衹能這樣了,多謝分享。。。
  •   koko yuki 於 2017-12-29 11:55 2F
  • ABBA - The Winner Takes It All (1980)

    久しぶりにABBA曲に
    ドップリ浸りたいと思います。 

    楽しみだなあ♪♪ ありがとう! 

     
  •   koko yuki 於 2017-12-29 11:41 1F


  • 写的 生活就是狩猎孤独的过程··· 错了 可以抗议示威

    我在看完第一代的SU-27駕駛艙內部表板··
    这里的信息好难。。天书似的  


    呵呵,謝謝外星鬼。